目前大部分的object detection的模型都基于anchor,尤其是one-stage的detector。使用anchor有以下缺点:

  1. 通常需要大量的anchor,因为需要判断anchor是否与GT有较大的overlap,所以需要大量的anchor来保证覆盖所有的GT。大量的anchor其实只有少部分和GT相重叠,正样本和负样本的不平衡会影响训练!
    anchor的使用引入了大量的参数和设计(先验),包括anchor的数量,大小,比例等(虽然这样可以生成较多的multi-scale和multi-ratio的region proposals)。当面临multi-scale architecture的时候会变得非常复杂,因为需要设计每个scale的anchor
    作者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将anchor扔掉的detector,将object的检测简化为两个关键点(bounding box的两个端点,corner)的检测。

扩展阅读